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한국어 提升中高級閱讀實力分享

        剛開始想提升閱讀能力時,會遇到的問題是單字量不多,常常需要查字典,不然根本很難讀完一個段落(還不是一篇文章喔XD)也很難掌握文章大意跟段落大意,除了異常有決心跟毅力的朋友外,通常比較難克服這點。

       根據我自己的學習過程及我當過成人華語教師的經驗,這需要一個前導過程累積,因為我們身為外國人學習者,還不習慣閱讀韓文。有些人可以從報章新聞讀起,有些人從韓綜相關文章讀起,我自己是選擇用國小初級閱讀書籍開始,透過已知的內容背景,去了解韓文的說法及單字。

        韓國人很習慣買一整套繪本給小孩子學習,你看韓綜爸爸去哪裡跟超人回來了,小朋友的房間都有一整櫃的繪本書籍,小學生的書櫃則會有一整套漫畫韓國歷史或是世界史或科學知識等教科書,我自己是用這個來養成自己閱讀的習慣。

        韓文是一個很活潑的語言,使用很多擬聲擬態,所以透過漫畫來學,可以學到很多這類常用詞彙,同時因為故事內容你已經有一些背景知識當作基礎,就算遇到不懂單字也不會影響你的閱讀流暢度,這個前導累積過程可以加速之後閱讀高級文章的理解力及增進一些文化背景知識。

我用過的書單推薦:

李離和(韓國著名歷史學家)出的一系列漫畫韓國史(全七冊)及漫畫韓國人物史(全三冊)

漫畫版塔木德

MBC出的長今的四字成語

漫畫圍棋friends1-4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1-35集,台灣三采有出中文版,非常推薦這一系列來提升初級到中級的閱讀前導,挑選自己喜歡的國家來看,不一定要全部集數都讀完XD

我自己的做法是:
先挑自己比較感興趣或是背景知識比較熟的國家(美國/印度/伊拉克/泰國/中國/埃及/荷蘭/法國)買韓文版來讀,先讀過韓文版一遍後,把不會的單字跟不確定或沒讀懂的句子抄下來,接著去圖書館借中文版來對照參考。不要在書上做記號跟筆記,因為是練習閱讀,要提升閱讀能力,請將筆記抄寫在其他地方,過一陣子再重讀一遍韓文版,若有不會的單字跟不確定
或沒讀懂的句子抄下來,可以比對看看是不是跟上次一樣的地方不懂不會,直到可以徹底理解跟掌握完全所有的內容無誤。


其他推薦書還有很多,我連繪本都買了XD就不全列出來了總之先讓自己沒壓力的接觸,一點一點累積,半年之後,你會覺得進步很快,不會排斥閱讀長篇文章,因為掌握度已經大幅可以提升,只差一些比較高級的漢字詞彙XD

如果是要針對考試的話,考古題做完比較實際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